花落碧潭水映月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关于写作

我的脑洞大都是边走路边发呆想出来的跳跃断片式情节,因此,记录是我的一大难题,我本身又是个学生,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可以记录灵感的工具只有纸笔,写字又很慢,有时走路时想到的提炼完毕的成句还没等到记录好就已经忘却,这个真没有什么好法子……只能将自己认为唯美的句子、精彩的句子先单独记录下来。
平时看书遇到不错的句子或诗词一定要想办法记录下来,多积累一些历史小常识之类的东西,写日常没有脑洞可以乱开话题凑剧情,顺带装一装。
坑多的时候可以尝试把两到三个坑合并起来,这样会使本来世界观、情节、设定单调的作品变得更加饱满,缺点是小坑会变成大坑……
乱七八糟的描写尽量多用排比句,背景描写一定要细细的想场景里都有哪些事物、什么样式,写剧本可以略过这个,小说一定不行,宁可写的简略一点也不可以略过,平时可以多看书练习练习。
人物描写也是,这个可以多凑一下古文古诗词里描写美女的句子“口若含朱丹”之类的,现代文的就算了,会被说抄袭的。如果是写古风的文章,可以去找一下那些玩宫斗游戏的妹子们的描写、诗词整理,我个人感觉挺有用的。
可以试着听听音乐,写作的时候要听符合场景的纯音乐,想脑洞的时候可以听歌曲。
另外一定不要学写小白文的妹子在一开始就大放设定,设定就在电脑里自己看就行啦,没事儿可以试着画画里面的角色,边画边想设定情节方面的东西。
关于玛丽苏,我一向觉得玛丽苏可以写好,但是主角的设定不可以太逆天,不然没情节只能全篇字不够爱情凑,如果是乙女游戏到可以,只要男主角可爱就行了,但是小说如果这么写,谁还要看……
关于文笔,如果能一边写华丽文笔又不干扰剧情的表达,那么华丽的文笔会为作品本身锦上添花。如果干扰了,那么请尽量倾向剧情,因为并不是任何时代的包法利夫人的作者(作者叫什么来?挺有名的一个洋作者)都会受到承认。
绮靡骈丽的文章在我眼里并不等于矫情,如果文笔显得矫情了,那么就说明这篇故事的文笔在朝绮靡骈丽的方向行进的时候失败了。绮靡骈丽的文笔与完整的世界观、出彩曲折的情节结合起来的故事在我心中看来是目前的我难以企及的完美,不过我个人是野心勃勃的将之当做自己的目标的。
但是在做不到的现在,写正式作品的时候还是老老实实的用力白描吧,但是私下不能放弃练习,多看一看骈文,相信会有收获。
关于章回体,我比较希望写章回体的人都能用古白话或者是三国演义那样粗浅的文言文而不是现代大白话进行创作,古白话语言风格最好贴近孽海花、红楼梦、儒林外史之类,回天绮谈的虽然是古白话但是太白了不大合适,自己不会写诗也要学秦朝野史多拉别人的诗文进来。

评论
热度 ( 18 )

© 花落碧潭水映月 | Powered by LOFTER